>>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兴庆公安厚植基层治理平安底色
2024-03-06 18:41:47   
2024-03-06 18:41: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团火到满天星,“青山大妈”“心连心”“鸿蒙小蜜蜂”等433支品牌群防群治队伍已遍布银川市兴庆区城乡社区,带动6592名平安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筑起一道道平安防线。

IMG_5738.JPG

  “我志愿做一名青山平安志愿者。从我做起,做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者……”日前,在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青山警务室门前,伴随着志愿者们铿锵有力的誓言,“十店联警”平安联盟正式成立,这是兴庆公安群防群治队伍中的又一支新兴力量。

IMG_2196.JPG

  兴庆公安扎实做好“五心”社区创建工作,盘活社区治理最大资源。将“警格+网格”作为“五心”社区创建动力源泉,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做实警格和网格支部共建,凝心铸魂实现队伍共建。社区民警融入社区治理,积极参与社区(村)班子会议、网格工作例会,走好“专群结合、警民共治”路子,激发物业人员、社区组织、志愿者团队等市场化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激活平安细胞,夯实平安根基,着力构建“一警带队,多人参与”的共同治理格局。

IMG_2960.JPG

  “酒店监控要求保留90天,咱们的只有30天,要立即整改。”“这个灭火器马上就要过期了,必须赶紧更换,安全意识要提高。”富宁街派出所中寺警务室社区民警周亚飞和辅警马晓煊带领平安志愿者每天穿梭在辖区的街头巷尾,进行入户走访、日常巡查、安全宣传、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

IMG_4094.JPG

  深化“警网融合”,兴庆区公安分局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100%进入社区村居“两委”班子,发挥派出所职能优势,推动“警格”“网格”融合。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管理试点工作”为牵引,依托“塞上红色驿站”,系统布建警务工作站、屯警点,分局200余名社区民辅警分时分段入驻,建立派出所警力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之间的紧密联系,推动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W020240126638076342798.png

  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连日来,文化街派出所全面开展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走访排查工作。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义警,通过入户走访、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宣讲会等方式向房主及出租户全方位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织密辖区治安防控“一张网”,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好”。

W020220824708893586533.jpg

  兴庆公安聚焦“巡防+宣传+化解”,加强平安文化建设。优化“主防+群防”巡逻防范模式,重点对背街小巷、人群密集场所进行巡逻防范等工作,提高见警率,并及时在巡逻过程中排查矛盾纠纷。充分发挥“1+3+N”专群联动机制作用,针对矛盾纠纷的类别和性质,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进一步提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应,实现矛盾纠纷快速处置,事不过夜。

W020240224512537747614.jpg

  元宵佳节,解放西街派出所联合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在中山公园举行“闹元宵·猜灯谜·防电诈”活动,社区民警陈娟警围绕“预防网络诈骗”等内容,精心准备了“猜灯谜”“有奖问答”等环节,将民俗活动与反诈元素有效融合,与广大群众一起共庆元宵、同心共话反诈。

W020240226650457745018.jpg

  兴庆公安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居民小区、商业区为落脚点,鼓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群防群治”大宣传、大调解格局,做到法律常识群众家喻户晓。(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文/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